8/16
搭乘星期天晚間最後一班高鐵,我前往高雄旗山參與救災工作。

8/17

隔天一早我和一群民間志工搭車到達高雄縣旗山鎮,先到鎮公所作志工報到,DSC09975.JPG
沿路上看到家家戶戶正持續進行淤泥清理工作,據說上個週末包括慈濟、法鼓山、教會團體、民間志工有將近萬人投入救災行列,過程相當團結,而今天因為是上班日,民間救災團體明顯減少許多。

災後第九天,大水退去多日,鎮上主要街道的泥濘已經獲得清理,也有店家開始營業。
DSC09838.JPG

但是當我們深入巷弄以及較為低窪的地區探訪時,才驚覺災區範圍遼闊,二樓以下的房子無一倖免,民房、商店、賣場、醫院、學校、教會....

DSC09821.JPG

DSC09856.JPG

DSC09857.JPG

全數浸在泥濘中,泥濘多深及膝蓋、家家戶戶皆是一邊自救、一邊等待政府搶救。目前災區極度需要大量人力投入清理重建,無奈警消人力相對極度不足,更缺乏有經驗的人員單位來指揮救災程序,民間團體投入大量勞力,但缺乏指揮、效率緩慢,

一位老村民向鎮公所尋求人力協助清理家中淤泥,始終沒有分配到協助,他的房屋位於狹窄巷弄內,大型機具如山貓、挖土機等,都無法進入,只能靠人力挖掘淤泥。我們這一群志工便答應陪同到他家幫忙,一到老先生家,平房內外的積土深達一米,房間內所有的傢具用品也都深陷泥濘,我們四十人一同投入清理,過程中還有慈濟、法鼓山、空軍、教會團體陸續投入,一人一鏟,在烈日下揮汗工作著,就這樣連續清理三天後才大致清理完畢。

莫拉克颱風來時,旗山鎮旁的旗尾溪暴漲溢過堤防,
DSC09844.JPG

據村民回憶當時情形告訴我們,洪水從溢過堤防到水淹至鎮上一樓滅頂,過程只有十分鐘,在過去因為旗山鎮每逢大雨必淹,居民都有警覺疏散,才沒有造成太多人員傷亡。然而,在這一次的淹水,等待大水退後,留下的是大量淤泥,清理上是極為困難。


DSC09926.JPG

下午兩點鐘,旗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,雷聲雨勢驚人,我看到許多人一邊救災、一邊流下眼淚,我想我們內心共同的疑問是“都已經這麼慘了,為何老天還一直下雨?“眼看有些民宅又開始進水,重建復原之日相當漫長。

我們工作到下午五點鐘後回鎮公所休息,夜晚來臨時,旗山鎮開始恢復供電。


(to be continued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